科学新闻

[新华社]研究发现:全球湿地甲烷排放加剧

发布时间:2023-03-24

我国科学家与合作者首次定量分析了2000年至2021年全球湿地甲烷排放量的变化,发现全球湿地甲烷排放正在加剧,排放量平均每年增加130万至140万吨,将对全球气候变化产生重要影响。

该研究由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张臻团队与国内外合作者共同完成,相关成果日前在国际学术期刊《自然·气候变化》在线发表。

基于观测的湿地甲烷排放变化与未来气候变化情景下估算的对比。(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供图)

“甲烷是一种强效温室气体。湿地约占地球表面积的6%,是地球上最大的甲烷天然来源之一。”张臻介绍,随着全球温度上升,湿地生态系统产生的甲烷微生物活动增加,释放出更多甲烷,这种现象被称为“湿地甲烷反馈效应”,对气候变化有重要影响。

研究团队还利用实地调查数据和再分析数据,估算了全球不同地区的湿地甲烷排放量,建议对可能贡献大气甲烷上升的重点地区,利用卫星观测和多种观测方法加强监测。(记者张泉)

文章转自: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1432356?d=134b0b4&channel=weixin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