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平台

西藏纳木错高寒湖泊与环境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国家站)

发布时间:2022-09-28

一、台站简介

西藏纳木错高寒湖泊与环境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简称纳木错站,30°46.44′N, 90°59.31′E, 海拔4730m,英文名称:Nam Co Station for Multisphere Observation and Research,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位于西藏自治区当雄县纳木错乡纳木错湖东南岸,背靠念青唐古拉山脉,下垫面为高寒草甸,属典型的半干旱高原季风气候区。 

纳木错站 

目前研究人员10名(固定2名),行政管理人员1名,聘用人员5名。同时参与观测站科研工作的博士后、博士生、硕士生约10人。建站以来,依托台站申请各类科研项目49项,共发表期刊论文117篇(SCI论文63篇)以及《纳木错常见植物图册》和《纳木错流域现代环境过程及其变化》两本专著。  

二、研究目标

青藏高原是全球变化研究的关键地区之一,具有全球变化研究的独特性和优越性(如对毗邻地区的影响、拥有各种自然地理带及环境记录的各种介质等);但缺乏长期的、系统的、高质量的观测数据。因此在具代表性的纳木错流域建立综合观测站进行全方位的科学监测研究,对周边地区乃至全世界气候、水文以及生态环境等领域的研究提供宝贵的资料,其意义重大而深远。通过对大气、冰川、湖泊、冻土、植被等的长期定位观测,围绕“冰川-湖泊-大气-植被之间相互耦合关系”的总目标,达到如下科学目标: 

① 冰川-湖泊相互关系及对全球变化的响应; 

② 认识各种环境记录的现代过程(冰芯、湖芯等),如确立各种介质记录代用指标与环境因子的定量关系等; 

③ 确立冰/气界面、水/气界面和地/气界面的物质和能量传输和交换过程; 

④ 认识植被对全球变化的响应; 

⑤ 认识大气环境本底和通量的基本特征。 

三、观测内容

纳木错站主要监测有以下7个方面的内容:

纳木错观测各项观测项目位置图 

地面辐射观测和大气探空测量 

大气化学监测和河流水文观测断面 

湖泊冰情观测和冰川观测 

温室气体通量观测和湖面监测系统 

大气边界层气象观测塔、自动气象站及大气颗粒物(PM2.5)在线监测 


四、仪器设备

主要仪器设备及整体运行情况 

五、联系方式

学术站长:朱立平 

站     长:王君波  010-84097055  wangjb@itpcas.ac.cn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