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实验室主任丁林院士荣获美国地质学会GSA荣誉会士

发布时间:2022-10-12

2022年10月10日,青藏高原所学术副所长兼青藏高原地球系统与资源环境重点实验室主任丁林院士在美国地质学会(The Geological Society of America,简称GSA)年会上被授予GSA荣誉会士(GSA Honorary Fellow Award)。丁林院士是继杨遵仪院士、涂光炽院士等人之后,第六位获此殊荣的中国科学家。

美国地质学会于1888年在美国纽约创立,GSA荣誉会士奖为该学会最高的荣誉头衔。2022年美国地质学会年会在美国科罗拉多州召开,会上在全球选取出2位荣誉会士,迄今113年来共选出110名。据GSA官网介绍,曾获此殊荣的地球科学家有:Xavier Le Pichon(板块构造理论提出者),Augusto Gansser (喜马拉雅之父),John G. Ramsay (现代构造地质学之父),Dan P. McKenzie (板块构造理论的创立者之一),Paul Tapponier (著名青藏高原大地构造学家),Albrecht W. Hofmann (地幔地球化学领域创始人之一)等。 

丁林院士获奖现场照

丁林院士长期从事青藏高原大地构造学研究,在大陆碰撞、大陆俯冲、高原隆升领域取得了系统的创新成果,在Science,SA,NG,PNAS,Geology,

EPSL等期刊发表论文280多篇,论文引用2.3万余次,H指数75(Google Scholar),2018-2021年连续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名单,是国际地球科学前1%的高引用科学家。1995年获首届青藏高原青年科技奖,2010年获国土资源部科学技术一等奖,2020年获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排名第一),2021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会议现场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