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青藏高原地球系统与资源环境重点实验室成功举办第二期大师前沿讲堂

发布时间:2022-11-16

11月15日,青藏高原地球系统与资源环境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成功举办第二期大师前沿讲堂。国际知名地质学家Paul Tapponnier教授和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徐锡伟研究员作为本期报告人,分别作了题为“东南亚百万年尺度构造变形”和“青藏高原活动断层与地震”的学术报告。我所学术副所长兼青藏高原地球系统与资源环境重点实验室主任丁林院士等30余名科研人员及学生现场参加报告会,约5500名相关科研工作者和公众线上参加。讲堂活动由丁林院士主持。

讲堂活动分为主题报告和学术交流两个环节。主题报告环节,Paul Tapponnier教授系统讲解了青藏高原由多块体拼合的形成过程和机制以及青藏高原东南方向挤出过程与东南亚地区构造变形之间的关系。他特别强调了巴颜喀拉块体是未来解决青藏高原系列科学问题的关键地区。徐锡伟研究员系统总结了青藏高原地震的活动性,详细讲解了青藏高原发育的几条大型走滑断裂的活动性和地震空缺区,还系统探讨了青藏高原的运动学特征。

学术交流环节,Paul Tapponnier教授和徐锡伟研究员就“嘉黎断裂向东是否与红河断裂相连”和“青藏高原隆升过程和机制”等问题与线上和线下参会人员展开了热烈讨论。

Paul Tapponnier教授主题报告会场

徐锡伟研究员主题报告会场

学术交流环节


附件: